与自己和平相处。
Madeline Zhao

遥远的你

我不是个特别理性的人,相反,我十分感性。但我渴望成为一个特别理性的人。

因为特别理性意味着,小事情不会轻易影响到你。至于什么事是小事,我可以举几个例子。

比如,昨天傍晚我在店里挑水果,黄白的大鸭梨,汁水饱满,麻子也不见得影响口感。皮实的甜橙,底部凸起,清淡香气需要凑近才可以闻到。我觉得心情很好,因为这两样都是我爱吃的水果。但突然店里不知道从哪里放出一首歌曲:“七月的我,八月的你,卑微的我喜欢遥远的你……”我的心像是突然被枪击中。我从来没有见过枪,更没有被枪击中,更别说被枪击中心脏可能就活不了。但只有这个形容,才能精准地描述我心脏当时的感受。它也像一瞬间被冰冻,然后又融化,下一秒又冻住,然后又融化,如此循环。

怎么说,听到这首歌的下一秒,我完全没有心情再挑水果了。虽然我手上翻找的动作仍在继续,但我能感觉我的耳朵已经竖起,不愿意漏掉一句歌词。“七月的我 八月的你 卑微的我喜欢遥远的你 你还未来 怎敢老去 未来的我和你奉陪到底……” 然后心里想着:啊,我回去一定把这首歌加入我的歌单。

后来回去上网搜索才知道,那是“七月的风,八月的雨,卑微的我喜欢遥远的你”——来自211《遥远的你》。

天气的变化也会影响我的心情。比如早晨八九点起来时看见窗外一片雾蒙蒙的天,那是雾霾的雾还是晨雾的雾,完全是不同的感受。比如傍晚时分的风是恨不得钻进人的袖子里凉嗖嗖的还是拂过脸庞让人眷念流连,完全是不同的感受。而在正午时分,我从不愿意在正午时分出门,因为这是我一天中最昏沌的时刻,我只想待在屋里,能趴就趴,能躺就躺。

我的感性不只是因为自身的原因。你也看到了,前述的种种足以表明我是个敏感的人。这种敏感不仅表现在我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力,我自身情绪的易波动性,我丰富的语言表述;还表现在我极易受到周围环境,尤其是人的影响。是的,这是一个双向作用过程,我的敏感让我很好地‘感受’到了世界,而世界反过来使我的‘感受’变强了,更敏感了。我知道这么说可能很让人疑惑,但如果要更清楚的表达出我的意思,我想只有这样一句话:当我感知世界的时候世界就知道了我的存在。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Madeline Zh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