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和平相处。
Madeline Zhao

无题2016.10.21

身边没有纸和笔,没有电脑和键盘,只有手机的时候,我觉得我可以写出一本小说。

身边有纸和笔的时候,我觉得我右边胳臂没法动弹。

身边有电脑和键盘的时候,我觉得手机很吸引我,网页上的八卦新闻很吸引我,只有那纯白的word的文档,一点都不吸引我。

当我打开了word文档,或者是LOFTER的界面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比手中的蓝莓饼干更吸引我的了。

我一度发现,我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吸收大量信息的欲望。这固然有手机等媒介方便阅读的因素,但更多的是我自己本身的原因,我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饿死鬼,吃吃吃,只有大脑罢工不干的时候才有机会停歇,那时我才精疲力尽而进入梦乡,从来没有心安理得睡去过。

然而,我每天这样吃吃吃,也不见消化,和身材一样,我的思想也鼓成了一个气球,虽还没到要爆炸的境地,但可能离爆炸也不远了。

对我来说,阅读这个习惯是从小养成的。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小学的时候就已经读过了《活着》,还为此大哭过一场。如果不是我的记忆欺骗了我,我小时候和阿爸点着蜡烛在房屋里在床上趴着、躺着看书,我还在外婆的大床上滚来滚去看了《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和《巴黎圣母院》,我还一边害怕又忍不住把阿爸订购的系列恐怖小说看完;还有初中的时候把爷爷书柜里那些西方戏剧、中国近代散文、小说囫囵吞枣的看了个遍,只挑有趣的、看得懂的看;以及高中时挑灯夜战三天看完《明朝那些事儿》全集和杂七杂八的小说之类的……如果这些都是真的……那我猜测我可能快要衰老了。

因为冯友兰先生说过:早熟的代价是早衰。我的阅读能力开发得太早,成熟得太早,可能很快就要衰败了。

有一段时间我什么都不想看,哪怕是轻松的言情小说。不知道是不是考研复习过度的反弹,但我隐隐感觉是因为我的大脑叫嚣着:够了够了,你拿我去读了多少的书?!我不想再读书了!!于是我的身体反映出来,要离书离得远远的,免得大脑吐出来,自己跟着吐出来。

那段时间觉得自己是报废的机器,我想着运转,想着阅读,但大脑却不配合,一看到文字就犯恶心,就想流泪。连刷微博也不想看观点、焦点、论证过程,评论也不例外。

我休息了两个月,两个月什么都不看,只看搞笑微博、追电视剧、追综艺节目。结果发现,当我将热门微博从今日最新刷到昨日最新,当我将各个热剧最新一集看完,当我将综艺节目最新一期看尽……我才觉出:生活不能没有阅读。

这不是说,阅读是无聊生活的点缀,我有空闲了,我刷完微博追完剧追完综艺了之后得空了才去瞧一瞧。我是说,我刷完微博追完剧追完综艺才感觉到,我一无所获。我可能是大笑过,也可能大哭过,还可能又哭又笑过,还很多次吐槽……但这些一时的情绪过去之后我发现,我没有留下什么,我的生活没有改变什么,无聊变成无力再到困倦。我的生活没有任何起色。

于是我回归阅读,并不强迫的阅读。不像以前,我买到书一定要第一时间就读,我会抓紧任何空隙去读,直到把书读完再又开始下一本书。现在不了,虽然我依旧有很多想买的书,我也买了很多,但我不会立马就把买到的书看完,我把它们放着、屯着,心情好了,兴趣来了就翻上一翻。读到共鸣处我会打开本子记下来,或者就用笔把它划下来,如果可能,我以后会在书上写一些批注,虽然那有损于美观,我一向不喜。但这一切都在慢慢改变,我的阅读习惯,慢慢会变成另外一种习惯。慢慢的,不急躁的,不功利的,随心所至的阅读习惯。

因为我已经在衰老,我在迁就我不想再读书不能再大量读书的大脑,但我不能放弃阅读啊。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Madeline Zh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