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和平相处。
Madeline Zhao

逃离

我在这个地方成长。

但成年后的我每年只有很少的时间待在这里。

与我有血缘关系的人大部分都在这个地方,繁衍生息。

但成年后的我总感觉与他们之间有种距离。

这种距离,我能感觉到不是针对特定的人。但就算是我最亲近的家人,我与他们之间也存在着距离。

这种距离来自于,血缘关系的远近,性格上的远近,经历上的远近,意图上的远近。

这种距离,是人心之间的距离。

或许因为某些原因,我与某些人的距离还要更远一些。

我在去年回京的途中开始意识到,或许我真的适应不了京城的水土。虽然几年过去了,但我在京城的空气里远没有在故土的空气中舒服。

在京城,空气似乎是有形状的,一切都是有形状的。像高耸突兀的建筑,像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像灿烂金黄的银杏树。有了形状便会有距离。而故土的空气就是空气,真正的空气会与人融为一体,成为人本身。所以没有形状,所以没有距离。


现在回想我来京长居的日子,我与任何人之间都有距离。不论是父母,姊弟,其他亲人,或是朋友,同伴,陌生人。我的距离感都存在,我的心能感觉到。

现在,大家都说做人要有分寸感,要注意私人空间。我向来很尊重他人的私人空间,为人也十分有礼,想来距离感在这方面发挥了一些作用。

这些距离是刻意保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成了习惯。在认识新朋友的时候又成了心防。这有些好又有些坏。好在我或许可以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坏在我或许已经失去了交到一些好朋友的机会。

让我产生距离感的是否只有人类呢?有时候我与小狗小猫之类的也会有距离感。这样的感受通常发生在当我说了一些话而对方表示不理解的时候。

我一直觉得:如果能有一瞬间有谁能理解我,那真是难得的幸事。然而要理解我什么呢?我也不清楚。我只能模模糊糊的说个大概,这个是一件相对的事情。因为如果有那么一瞬间我的理解会让某个人热泪盈眶,那我想他也会觉得很幸运吧。

“在不同的遭遇里我发现你的瞬间,有种不可言说的温柔直觉。”

当我“发现”你的时候,彼此会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直觉”。在我看来,就是我们之间的距离感缩短了。于是我能感受到你,这让我觉得温暖,而你在我的眼里也是如此的温柔。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Madeline Zhao | Powered by LOFTER